約四成受訪醫生贊成設立公營醫療機構服務年期規定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約四成受訪醫生贊成設立公營醫療機構服務年期規定

2022-11-18 HKT 16: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哲玄以問卷調查醫護人員的意見,其中42%醫生和54%護士贊成設立硬性規定。(陳曉筠攝)
    林哲玄以問卷調查醫護人員的意見,其中42%醫生和54%護士贊成設立硬性規定。(陳曉筠攝)
政府正研究立法要求合資格醫護和專業人員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以確保公營服務的穩定。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以問卷調查醫護人員的意見,其中42%醫生和54%護士贊成設立硬性規定,其他專業界別受訪者普遍反對。

調查在本月2日至12日進行,訪問超過570名醫護人員,其中六成為醫生,其餘包括護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和其他專業,絕大部分曾經或仍在公共醫療體系服務。結果顯示,三成多醫生認為硬性規定公共服務年期應少於1年,護士則較多認為應規定在公營服務1至3年,佔大約四成。

調查又顯示,受訪醫護建議如果因病、海外升學、移民或年紀大等原因,可以考慮獲得豁免。

林哲玄說,受訪醫護人員表示在醫管局服務最不滿意是超負荷的工作量,其餘包括醫管局管治和行政工作等。他認為,當局需要探討挽留員工方法,也要研究公營醫療架構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約四成受訪醫生贊成設立公營醫療機構服務年期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