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修訂持倉限額制度 維持金融穩定及反映市場發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證監會修訂持倉限額制度 維持金融穩定及反映市場發展

2022-11-22 HKT 17: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證監會稱持倉限額制度對維持本港金融市場穩定至關重要,應定期更新,以反映市場發展。(證監會圖片)
    證監會稱持倉限額制度對維持本港金融市場穩定至關重要,應定期更新,以反映市場發展。(證監會圖片)
證監會就持倉限額制度作出修訂建議,同時發表諮詢總結,並就持倉限額及申報規定對基金應用的額外修訂,展開進一步諮詢,下月23日截止。

證監會說,經考慮市場意見後,決定因應香港衍生工具市場近期發展而落實部分建議,令持倉限額制度更切合監管政策及目標,包括擴大指明合約的名單、為結算所參與者引入超逾上限持倉量許可制度、就部分新合約訂明持倉限額及須申報水平、上調人民幣貨幣合約持倉限額、就假期交易的合約施加大額未平倉合約申報規定等。

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設定法定持倉限額首要目的,是透過限制大額持倉,管控香港市場系統性風險。持倉限額制度對維持本港金融市場穩定至關重要,應定期更新,以反映市場發展。

證監會說,經仔細考慮並檢討相關政策後,為促進市場發展,將會就國際期貨及期權合約採取一套不同的監管方針,即不會就有關合約(內地相關合約及人民幣貨幣合約除外)訂明法定持倉限額及大額未平倉合約申報水平。

證監會修訂持倉限額制度 維持金融穩定及反映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