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約3.5% 明年達5%以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分析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約3.5% 明年達5%以上

2022-11-23 HKT 10: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王一鳴相信,中國經濟明年有機會加快回歸正常的軌道,考慮到今年增長率基數較低,預測明年經濟增長能夠達到5%以上。(網上截圖)
    王一鳴相信,中國經濟明年有機會加快回歸正常的軌道,考慮到今年增長率基數較低,預測明年經濟增長能夠達到5%以上。(網上截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及學術委員會主任王一鳴表示,自8月以來,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地見效,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延續恢復趨勢。他相信,如果今季可以持續復蘇,全年經濟有望增長3.5%左右。但他強調,目前內地恢復勢頭仍然較弱,中國經濟目前還未回歸到合理區間。

王一鳴在一個研討會上提到,近年中國經濟增長波動率大幅增加,主要受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令中國經濟增長水平低於「十四五」平均目標5%至5.5%的潛在增長率。目前的短期政策目標必須保持經濟持續恢復,爭取今年達到最好結果,否則經濟增速持續低於潛在增速,可能帶來嚴重中長期影響。

不過,王一鳴指出,隨著「優化疫情防控20條」、「房地產金融16條」,以及推動平台經濟發展的政策出台,有關有利條件正在增加,如果明年能夠逐步擺脫疫情影響,各項逆周期政策有效發揮作用,同時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相信中國經濟明年有機會加快回歸正常的軌道,考慮到今年增長率基數較低,預測明年經濟增長能夠達到5%以上。

他又提到,隨著政策調整,房地產投資有望於明年築底回升,相信基建投資增速可能會保持今年相若水平。不過,目前主要經濟體的衰退的風險上升,外貿出口對明年中國GDP的貢獻可能小於今年,令恢復內部消費需求顯得尤其迫切。他預期, 中央明年可能會適當提高赤字率,以維持地方債務規模穩定。

分析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約3.5% 明年達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