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指內地經濟短期面對不少挑戰 有信心能順利渡過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指內地經濟短期面對不少挑戰 有信心能順利渡過

2022-11-23 HKT 11: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指內地經濟短期面對不少挑戰 有信心能順利渡過
李臻昇報道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出席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的研討會時表示,內地經濟短期面對不少挑戰,除了疫情衝擊,治理平台經濟和房地產業的必需調整,亦對經濟和就業帶來不少影響,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高科技行業封鎖及貿易保護主義,外部環境變得複雜。他說,內地一直採取措施化解風險,隨著政策不斷優化,有助形成經濟雙循環格局,為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打下基礎。

余偉文認為,經濟轉型過程同時面對機遇與挑戰,認為需要包括提高經濟效益、內在創新能力,以及推動共同富裕等,政府的貨幣、財政和監管政策需要圍繞有關目標,並為創新提供足夠動力。他提到,近10年內地電商平台交易量大幅增長逾5倍,多家平台的用戶以億計,市場規模巨大,相信平台經濟經過整改後,變得更加規範,對提高市場效率和發展有很大貢獻。

余偉文說,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平均貢獻率接近四成,並成為多國貿易夥伴,有信心經濟能順利渡過短期挑戰,而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連接的橋樑,會繼續發揮優勢。他提到,最近本港舉辦國際金融領袖峰會及金融科技周,充分說明即使香港經過3年疫情衝擊,仍然非常有活力和潛力,以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認為在疫情受控下,香港已經開始穩步地重新出發,重新走向世界舞台。

余偉文指內地經濟短期面對不少挑戰 有信心能順利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