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內地研究生擴招政策 有利未來經濟新舊動能轉換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滙豐:內地研究生擴招政策 有利未來經濟新舊動能轉換

2022-11-23 HKT 13: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劉晶指,內地大學研究生擴招政策,可為未來製造業升級儲備非常重要人才。(網上截圖)
    劉晶指,內地大學研究生擴招政策,可為未來製造業升級儲備非常重要人才。(網上截圖)
內地10月16至24歲人口失業率17.9%,較7月的歷史高位19.9%回落2個百分點。滙豐環球研究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晶表示,青年失業率高企問題實際上可能與短期錯配有關,尤其是過去10多年,不少大學畢業生的理想工作是互聯網和教培行業,但有關板塊經歷去年較為嚴格的監管和整頓後,今年招聘和吸納畢業生的能力大不如前。

劉晶又指,2020年爆發疫情的時候,中央有為研究生推行擴招政策,部分研究生完成2年課程後於今年進入勞動力市場,都推動青年失業率短期向上。

不過,她指,從更長遠角度去看,中國大學擴招可以為未來的製造業升級儲備非常重要人才,為中國未來5至10年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帶來好處。

另外,劉晶提到,中央去年針對平台經濟提出的反壟斷指引,為全球提供監管標準的最佳示範,目前美國開始收緊監管,與中國並沒有差別,只是中國提前釋放相關監管風險。

滙豐:內地研究生擴招政策 有利未來經濟新舊動能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