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海外料運費明年第2季才有望止跌回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東方海外料運費明年第2季才有望止跌回穩

2022-11-24 HKT 13:0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葉建平預期運費需要進入一段較長時間的調整期。(李臻昇攝)
    葉建平預期運費需要進入一段較長時間的調整期。(李臻昇攝)
李臻昇報道
東方海外營運總裁葉建平表示,外圍通脹削弱歐美消費力,預測今年聖誕節零售銷售表現未必理想,不排除零售商需要減價促銷,加大去庫存力度,才會重啟採購活動。

他又指,過去2年運費上升,帶動不少新營運者加入市場。隨著運費回落,相關營運者可能因為利潤收窄逐步退出市場,亦因為這兩項因素需時回復,預期運費需要進入一段較長時間的調整期。

葉建平表示,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今年首季經歷高峰後逐步回落,上季跌勢加劇,但由於今年聖誕節旺季,以及明年農曆新年假期於1月出現,相信過年前的運費跌幅有望收窄,但其後可能持續下跌,待市場調整完畢,或於明年第2季逐步趨向穩定。

葉建平指,目前難以預測經濟引發的周期性供需問題,會對運貨量造成多大影響。但船公司可以透過調節產能、停運表現較差的航線,協調成本和利潤,而小型船公司未來可能退出市場等,認為經濟衰退帶來的問題可控,行業面對的最大周期因素是疫情,以及俄烏衝突帶來的地緣政局緊張。

另外,葉建平認為,內地防控措施已經不再影響生產,不擔心會影響航運業。

東方海外料運費明年第2季才有望止跌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