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預測本港經濟明年仍須面對困難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預測本港經濟明年仍須面對困難

2022-11-30 HKT 10:4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預測本港經濟明年仍須面對困難
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受環球經濟放緩和持續加息影響,香港作為對外開放經濟體,出口一定受到影響,加上內地疫情,預測本港經濟明年仍須面對困難。

有議員關注本港負資產情況惡化。余偉文強調,金管局過去多年已加強宏觀審慎措施,即使目前進入加息周期、金管局將壓力測試要求下調至2厘等,目前借貸人的還款能力仍然存在。

另外,有議員關注近期有外國著名對沖基金高調唱淡港元以及衝擊聯繫匯率制度。余偉文強調,香港外匯儲備總額逾4000億美元,為香港貨幣基礎1.7倍,聯繫匯率制度的後盾非常強,金管局有資源、有能力、有決心維繫港元穩定。

他認為,市場不時有人發表不同講法,可能基於他們對制度根本不完全認識,重申聯匯制度經歷40年間不同經濟周期和風浪,是本港經濟「定心丸」,當局無意亦沒有計劃改變制度。

他又提到,針對個別聯匯相關的傳聞,香港近期有不同報道,應該反思會否令市場無端注視傳聞帶來負面影響。他強調有機制監察市場做港元空倉。

余偉文預測本港經濟明年仍須面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