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倡明年8月起 私家車西隧收60元紅隧收30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政府倡明年8月起 私家車西隧收60元紅隧收30元

2022-11-30 HKT 18:5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說,三條過海隧道維持全日固定收費,對於過海流量大的私家車,希望採取溫和幅度調整收費水平,其他車種收費維持不變。
    當局說,三條過海隧道維持全日固定收費,對於過海流量大的私家車,希望採取溫和幅度調整收費水平,其他車種收費維持不變。
運輸及物流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明年8月2日起,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私家車收費,西隧過海由現時75元減至60元、紅隧和東隧分別由現時20元和25元,加至30元;至於的士劃一三條隧道收25元,換言之,西隧將會便宜45元,紅隧貴15元,東隧不變,計劃明年首季開展相關法例修訂並予以落實。

當局說,三條過海隧道維持全日固定收費,對於過海流量大的私家車,希望採取溫和幅度調整收費水平,其他車種收費維持不變。當局解釋,自紅隧和東隧分別在1999年和2005年上調收費後一直沿用至今,整體過海車流持續增加,繁忙時段的流量在過去10年顯著上升兩成,導致紅隧和東隧擠塞情況日益加劇,因此要籍收回西隧的契機下調西隧收費,以回應市民期望和避免引發大量額外車流。

當局指,建議的士劃一三條隧道收25元,可以避免無載客的士集中使用收費較低的紅隧和東隧回程過海,減輕兩條已擠塞隧道的壓力。

運輸及物流局回覆查詢時說,政府希望理順過海交通的流量,並善用3條過海隧道的容車量;及改變以私家車過海駕駛人士的出行習慣,因此提出分兩步走的策略,落實政策目標。發言人提到,下一步是進一步改變駕駛人士出行習慣、遏抑和分散繁忙時段的過海交通,在收回西隧一年內全盤檢視情況,考慮第一步收費調整及持續復常後新的交通數據、以及市民逐漸習慣「易通行」陸續在多條政府隧道實施之後,會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調整隧道費的收費和結構。

政府倡明年8月起 私家車西隧收60元紅隧收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