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規範銀行表外業務風險管理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銀保監會規範銀行表外業務風險管理

2022-12-02 HKT 20: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國銀保監會要求商業銀行應對表外業務實施全面統一管理,覆蓋表外業務包括的各類風險,定期開展壓力測試。(Shutterstock)
    中國銀保監會要求商業銀行應對表外業務實施全面統一管理,覆蓋表外業務包括的各類風險,定期開展壓力測試。(Shutterstock)
中國銀保監會制訂發布《商業銀行表外業務風險管理辦法》,要求商業銀行應對表外業務實施全面統一管理,覆蓋表外業務包括的各類風險,不得開展與發展定位、業務規模及風險管理能力不匹配的表外業務。

銀保監會強調,銀行要嚴格按照穿透原則識別最終投資者,禁止通過欺詐或誤導方式錯誤銷售,要識別底層資產,確保資金投向符合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和監管要求。

《辦法》指出,銀行應審慎開展代理投融資服務類、中介服務類表外業務,定期展開相關壓力測試,準確識別、評估和緩解各類表外風險;開展信用、市場、流動性等風險的壓力測試時,銀行應充分考慮相關表外業務的影響。

另外,銀行開展代理投融資服務類表外業務時,不得參與有分離定價、集合運作等特徵的資金池業務。

銀保監會規範銀行表外業務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