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提升防衛預算 北京促尊重鄰國安全關切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日本擬提升防衛預算 北京促尊重鄰國安全關切

2022-12-06 HKT 21: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毛寧說,日方應當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外交部網站圖片)
    毛寧說,日方應當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外交部網站圖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從2023年度起,將五年防衛預算增至大約43萬億日圓,較現時的27萬億日圓增加超過五成。

共同社報道,鑑於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安全威脅不斷增加,地區安全環境不斷惡化,岸田指示相關部門提升防衛開支,有關決定不單止為2023至27年度,亦為2027年度後維持穩定防衛力,岸田要求透過改革支出、善用盈餘和稅外收入,以及稅制措施等,維持資金來源,要求部門在年底敲定收支兩方面的具體措施。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日本的防衛預算已經連續10年增長,日本動輒渲染地區緊張局勢,謀求自身軍力突破,十分危險,不得不讓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能否保持專守防衛、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產生強烈質疑。

毛寧說,日方應當認真反省侵略歷史,尊重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多做有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日本擬提升防衛預算 北京促尊重鄰國安全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