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北上內地居民及南下港人不限人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國基:北上內地居民及南下港人不限人數

2023-01-05 HKT 15: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國基:北上內地居民及南下港人不限人數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除了內地居民之外,北上到內地方面的所有人士,都需要事先在特區政府網上系統成功預約指定口岸和時段過關,有關系統今日稍後推出;至於南下到香港方面,除了香港居民,所有人士均需要事先在深圳市政府網上系統成功預約,換言之,從內地返回香港的本港居民毋須預約,並不限人數。

陳國基說,3個陸路口岸每日單向共設5萬人,其中深圳灣北上和南下分別最多1萬人、文錦渡最多5千人、落馬洲支線最多3萬5千人,至於使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方面,司機和乘客每日最多1千人。

陳國基說,首階段開放的口岸大致分為兩類,包括可以通過售票機制管控的機場、港珠澳大橋、港澳碼頭和中港碼頭,由於相關設施可按本身運載能力設定最高旅客處理量,因此毋須設人數安排,但使用小客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的司機和乘客除外,他們仍然需要經預約前往內地。

另一類為陸路口岸,包括深圳灣、文錦渡和落馬洲支線將恢復旅檢服務,並設有人數安排。

陳國基指出,不論從香港入境內地的港人,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內地人士,都必須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才能入境。

陳國基提到,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將盡快檢視首階段整體實施情況,往後的初步階段將增加口岸,包括高鐵、皇崗、落馬洲、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其他口岸,也會適當增加人數。他說,春節過後會恢復讓跨境學童每日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面授課堂,毋須在過關前網上預約,當局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商議防疫要求。

陳國基:北上內地居民及南下港人不限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