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未來開支會很大 需要開源節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茂波:未來開支會很大 需要開源節流

2023-01-28 HKT 12: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茂波表示,如果增加稅種或稅率,無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擔壓力,但要仔細研究哪個稅種最合適。
    陳茂波表示,如果增加稅種或稅率,無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擔壓力,但要仔細研究哪個稅種最合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未來開支會很大,需要開源節流,政府會努力做好節流,明白管控開支不是受歡迎的工作,但必需要做。至於開源方面,如果增加稅種或稅率,無可避免需要市民共同分擔壓力,但要仔細研究哪個稅種最合適。

有觀眾在本台節目《眾言堂》建議,如果要增加庫房收入,可提高境外投資人士的置業稅及空置稅,陳茂波說,境外投資人士購買香港樓宇需要繳交不低的稅款,過去一年,樓市有秩序地調整,下調約15%左右,最近稍為回穩。他說,目前無意取消有關稅項,但未必有必要提高, 因為非港人買樓的佔比非常低。

至於空置稅方面,陳茂波說,一般市民的物業空置率很低,截至去年底,發展商未出售單位約有16000個。去年經濟不好又加息,市民的置業決定會較審慎。去年全年一手及二手交易共45000宗,前年有72000宗,再之前的8年年均6萬宗。他相信,當經濟好轉市場穩定,這些單位會被消化,現階段會防止有人囤積單位,亦毋須做不必要的干預。

陳茂波:未來開支會很大 需要開源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