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稱不會就日本漁民於爭議海域作業與日本年度協商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俄羅斯稱不會就日本漁民於爭議海域作業與日本年度協商

2023-01-29 HKT 16:5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俄羅斯表示,不會就容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作業的續約問題,舉行政府間的年度協商。(shutterstock)
    俄羅斯表示,不會就容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作業的續約問題,舉行政府間的年度協商。(shutterstock)
俄羅斯表示,因應日本採取反俄政策,不會就容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作業的續約問題,舉行政府間的年度協商。

俄羅斯與日本在南千島群島、即日方所稱的北方四島存有主權爭議。俄羅斯在去年6月宣布,暫停俄日在1998年達成讓日本漁船在有關島嶼附近作業的協議,不過日本内閣官房長官上星期表示,會要求俄方參與年度磋商,令今年的捕魚作業得以展開。

俄羅斯外交部說,自俄方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行動以來,岸田文雄政府違反國際法所有準則與規則,開始對俄實施不友好措施,包括實施制裁及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表明,若要恢復正常對話,日本應對俄表現出基本尊重,並努力改善雙邊關係,但俄方目前未看到日方有相關意願。

俄羅斯稱不會就日本漁民於爭議海域作業與日本年度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