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5.2% 應加快疫苗接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IMF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5.2% 應加快疫苗接種

2023-01-31 HKT 10: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IMF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5.2% 應加快疫苗接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5.2%,高於去年的3%,亦比去年10月預測大幅上調0.8個百分點,反映人員流動的迅速改善。明年增長預測維持於4.5%,但考慮到商業活力下降及結構性改革進展緩慢,中期增長預料將穩定於不足4%的水平。

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加深中國經濟放緩,去年經濟增速是40多年來首次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去年底中國消費者及企業信心仍低迷。不過,隨著中國今年全面重新開放,預計經濟增速將加快。

IMF表示,如果民眾健康受到嚴重影響,可能阻礙中國經濟復蘇,認為中國應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保障經濟復蘇及產生積極的跨境溢出效應。

房地產市場仍是脆弱性主要來源,存在發展商大規模違約並導致金融動盪的風險。報告又認為,中國應提高財政支持的針對性,為受糧食及能源價格上升影響的群體提供幫助,並取消大範圍的財政紓困措施。

另外,受內需帶動,IMF上調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0.4個百分點至1.4%;明年則下調0.2個百分點至1%,由於聯儲局以更陡峭路徑加息,利率將於今年升至約5.1厘的高位。

IMF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5.2% 應加快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