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稱簡約公屋造價下調近十億是根據最新技術研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房屋局稱簡約公屋造價下調近十億是根據最新技術研究

2023-01-31 HKT 15:0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公布簡約公屋8個選址,啟德世運道選址是其中一個。(港台圖片)
    當局公布簡約公屋8個選址,啟德世運道選址是其中一個。(港台圖片)
房屋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文件,決定不再就「簡約公屋」申請一筆過工程撥款,改為分階段申請,首階段申請149億1190萬元撥款,以興建第一批共4個簡約公屋項目,以及為第二批共4個項目進行施工前期工序。當局又表示,約3萬個「簡約公屋」的全部預算費用,將可調低近10億元,即由原來的273.9億,減至264.4億元。

房屋局在文件中表示, 會先興建首批分別位於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牛頭角彩興路及啟德世運道共約17000個單位,如獲財委會批准第一批「簡約公屋」項目,預計約2100個在元朗攸壆路的單位最快可在2024-25年度落成,其餘14900個單位分別將在2025-26和2026-27年度分階段落成。

當局表示,造價下調的原因,主要是根據最新技術研究,例如近期完成的土地勘探報告,初步結果及工地資料,工地及地基工程方案能進一步優化,減去再生能源設施,只提供節能裝置等,及減少「簡約公屋」單位內提供的設備,讓居民按各自需要自行購買所需設備。而除了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最新估算外,發展局經檢視土地勘測報告及初步設計方案後,亦將「簡約公屋」相關額外基建工程的估計費用下調。

文件又指,當局不再一筆過申請撥款,是理解到部分立法會議員及社會人士,對原來的撥款建議安排有所保留,擔心會削弱立法會對「簡約公屋」項目撥款的監察, 因此經研究後 ,在盡量不影響「 簡約公屋」單位落成時間表的大前提下,分兩階段申請工程撥款,以回應立法會和公眾的關注。在分階段申請的撥款安排下,當局可陸續完成更多前期研究工作,並汲取第一批「簡約公屋」項目投標的經驗,務求令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的工程造價更能反映市場的實際情況。

房屋局稱簡約公屋造價下調近十億是根據最新技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