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預算案有否紓困措施 當局稱須審慎理財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議員關注預算案有否紓困措施 當局稱須審慎理財

2023-02-08 HKT 12: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浩濂表示,由於涉及公帑較多,政府需要審慎及作通盤考慮。
    陳浩濂表示,由於涉及公帑較多,政府需要審慎及作通盤考慮。
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會否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推出紓困措施,以及再次發放消費券。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表示,明白市民對紓困措施有不同期望,但面對財赤、經濟環境不利及有限財政資源,政府必須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原則,政府會作通盤考慮。

至於消費券計劃方面,陳浩濂在回覆議員質詢時說,由於涉及公帑較多,政府需要審慎及作通盤考慮,包括社會民生、經濟情況及公共財政等。政府正就財預算案作諮詢,現階段不宜回應,但財政司司長會考慮不同意見,在本月22日於預算案宣布。

陳浩濂又指出,本港與內地全面通關,為經濟帶來動力,但即使今年本港經濟預料比去年好,但要關注復蘇的力度及速度,不同階層打工仔對復蘇的「體感溫度」亦有落差,因此他認為,未必適宜一刀切取消紓緩措施,政府在考慮不同措施時,會盡量緩減對弱勢社群的影響。

至於有議員關注電費過高的問題,陳浩濂說,明白市民的憂慮,認為兩電應肩負社會責任,與市民共度時艱,同時政府會繼續按管制計劃協議嚴格審核兩電的資本開支,並繼續探討以多項措施穩定電價,包括發展多元能源組合、加強與鄰近地域合作,輸入零碳能源,亦會在協議制度下,研究長遠引入競爭,遏低電費水平。

議員關注預算案有否紓困措施 當局稱須審慎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