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調查阿勒頗古城等受大地震影響古代遺址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聯合國調查阿勒頗古城等受大地震影響古代遺址

2023-02-08 HKT 14: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特別關注敘利亞古城阿勒頗的受損情況。(shutterstock)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特別關注敘利亞古城阿勒頗的受損情況。(shutterstock)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聲明,表示正初步調查連續大地震後,位於土耳其及敘利亞的古代遺址受破壞的程度,特別關注敘利亞古城阿勒頗的受損情況。阿勒頗在198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由於敘利亞戰爭,2013年以來被列為瀕危世界遺產。

聲明又說,世界遺產名錄上還有其他遺址距離震央不遠,亦可能受到地震影響,包括土耳其尚勒烏爾法省著名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哥貝克力石陣,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巨石陣,估計距今約有1萬年歷史;基於天氣狀況,加上這些遺址位處偏遠地帶,目前很難獲取有關資訊。

聲明說受今次強震影響的整個地區,過去是羅馬、波斯薩珊王朝、拜占庭、阿拉伯及鄂圖曼土耳其時期的重要文化中心,部分在世界遺產中的建築已經受損或倒塌,對此感到哀傷,正動員專家建立一份詳盡的受損名單,爭取盡快保育及穩定這些遺址的狀態。

聯合國調查阿勒頗古城等受大地震影響古代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