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專員稱跨部門工作組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食安專員稱跨部門工作組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

2023-04-13 HKT 12: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討論特區政府如何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照顧。(港台圖片)
    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討論特區政府如何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照顧。(港台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重申,政府十分緊張日本計劃排放核廢水,對於日本未得到周邊地區同意之前,單方面排放核廢水,他表示堅決反對。

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上,經民聯的劉業強關注,特區政府將如何嚴防日本排放核廢水;民建聯的林琳說,香港進口很多日本進口食品,當局會如何跟進。

食環署食物安全專員黃宏說,政府設有跨部門工作組,包括天文台、衞生署、漁護署、政府化驗所等,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工作組亦會加強與日本方面溝通,包括檢視相關資訊,當局亦會加強針對水產品的檢測,如日本真的將核廢水倒入海,工作組除了評估影響及加強監測之外,不排除加強管控食品入口。另外,當局已內部調配人手加強應對事件,並新購檢測儀器以增加檢測能力。

環境及生態局副秘書長李炳威補充,現時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組仍在檢視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特區政府要繼續留意相關評估。他又指,如日本真的排放核廢水,在最初的一段時間內,本港需收緊日本進口食物管制,特別涉及福島及附近地區的水產品。

食安專員稱跨部門工作組應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