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狀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狀況

2024-03-29 HKT 04: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訴訟作出裁決,頒布兩項新的臨時措施。(美聯社資料圖片)
    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訴訟作出裁決,頒布兩項新的臨時措施。(美聯社資料圖片)
羅宇光報道
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就南非提出的訴訟作出裁決,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地帶的人道狀況。

國際法院頒布兩項新的臨時措施,要求以色列不要拖延,要確保暢通無阻地提供基本服務和人道援助,包括食物、水、燃料和醫療用品。法院還下令以色列立即確保軍隊不可採取可能損害巴勒斯坦人權利的行動,包括阻止提供人道援助。

法官表示,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居民面臨日益惡化的狀況,饑荒正在蔓延。

法院要求以色列在一個月內報告其執行命令的情況。南非歡迎裁決,形容「意義重大」。

巴勒斯坦外交部對南非表示感謝,稱此案是「全球努力追究以色列種族滅絕責任的重要一步」。哈馬斯亦歡迎裁決,但認為需要停火,制止人道危機。

去年12月29日,南非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實施種族滅絕。今年1月26日,國際法院發佈具有約束力的臨時措施,要求以色列遵守《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防止在加沙地帶發生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滅絕行為,但沒有命令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

國際法院下令以色列採取措施改善加沙人道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