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24
Giving While Living(生前捐獻)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Giving While Living(生前捐獻)  收聽facebook
福布斯雜誌早前公布2022年全球捐款最多富人,排首位的是巴菲特,自2006年以來累計捐獻金額超過510億美元,僅隨其後的是蓋茨夫婦,累捐逾330億美元,他們均是倡議「裸捐」支持者。

但實情能夠真正做到生前裸捐的是去年10月去世的查克·費尼(Chuck Feeney)這位環球免稅集團Duty Free Shop聯合創辦人生前捐出逾80億美元,金額不算多,但就真正於生前捐盡個人所有財富。

1931年出生在美國新澤西州的查克費尼,三十歲前合共創建環球免稅集團(DFS),分店進駐全球各大機場,1982年起,費尼成立大西洋慈善基金,開始資助教育機構、人權組織和社會慈善,先後捐助7600萬美元給支持平價健康保健組織,亦捐獻10億美元給母校康乃爾大學。

1991費尼把自己所持DFS集團股份賣給了LVMH精品集團,套現17億美元,之後將全部資金投入到了大西洋慈善基金會,大大增加了基金會的實力。費尼一直默默行善,以無名氏身份捐款,受助機構甚至不能為他放置一塊銘謝牌,受益者大多不知道資金來源,知情者必須簽訂保密協議,若向外透露,資助將停止。

大西洋慈善基金會以每年4億美元速度捐贈,最終在2020年9月全數捐贈至零水平,當年89歲的他在視象會議上高興宣布,大西洋慈善基金會破產及停止營運。40年內,基金以無名氏名義累積捐款80多億美元。

有人指費尼捐出的80億元跟巴菲特捐出的逾500億有距離,但費尼上世紀八十年代已起步,巴菲特只是在2006年才開始,遲了廿六年,在通脹及帶動經濟效益方面,巴菲特亦自認不如。

巴菲特和蓋茲承認,查克費尼啟發了他們的「樂施誓約」(The Giving Pledge)勸募善款活動,是他們的學習典範,巴菲特曾經計算,自己要在死後12年,才追得上費尼生前做出的慈善貢獻。

福布斯曾經訪問費尼,因何要捐得一乾二淨?他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天堂裡不需要用到錢,世上有這麼多值得支持的慈善志業,想不出任何理由要等到死後才捐款;而且活著的時候捐款,遠比死後捐贈有趣得多。

編寫、報道:勞家樂

Giving While Living(生前捐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