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指多在職基層長者無人供養 倡放寬長生津入息上限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社協指多在職基層長者無人供養 倡放寬長生津入息上限

2022-05-01 HKT 15: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社協建議放寛長者生活津貼入息上限,持續放寛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下限及檢討資助金額。(張連登攝)
    社協建議放寛長者生活津貼入息上限,持續放寛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下限及檢討資助金額。(張連登攝)
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長者勞動人口不斷增長,但政府在長者勞工保障未見明顯改善。

調查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進行,訪問100名60歲或以上在職基層長者,當中獨居長者及雙老分別佔28%及47%,即逾7成沒有家人供養。受訪長者的工資中位數為11000元,逾7成居於劏房,租金佔入息比例平均41%,反映租金壓力大但收入低。

另外,受訪長者每周平均工作時數為49小時,逾8成表示有勞損及痛症,主要是腰部、肩頸膊及膝部,平均持續6年,不足3成人曾經就醫。

社協認為,在職基層長者的生活保障不足,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門檻極高,亦未夠普及。社協又指,當局下調在職家庭津貼的基本津貼工時,只屬疫情下短暫放寛,認為是非常吝嗇的安排,建議放寛長者生活津貼入息上限,持續放寛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下限及檢討資助金額。

社協指多在職基層長者無人供養 倡放寬長生津入息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