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料今年股債匯投資繼續面對困難和挑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料今年股債匯投資繼續面對困難和挑戰

2022-05-03 HKT 19:0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料今年股債匯投資繼續面對困難和挑戰
羅煒皓報道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年初至今市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轉變快速,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急升,外匯基金已透過縮短持有債券年期,以及增持現金等應對,以減低債價下跌的影響,有關損失已較市場低。

余偉文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說,今年外圍投資環境面對的不確定性多,例如歐美通脹高企,以及俄烏局勢變化會影響增長及市場避險情緒,預計今年股債匯的投資會繼續面對困難和挑戰,波動會較大,短期會加強防禦性部署應對,中長線則增加多元化投資。

對於香港幾時加息,余偉文指,當港美息差擴闊至一定程度,增加市場套息誘因,港匯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就會入市買港元、沽美元,市場流動性縮減會令港息緩慢向上。他又說,如果美國加息速度較快,港元調節亦可能較快。

他提到,如果本港樓市出現很大調整,有空間放寬逆周期措施,但亦要考慮樓價、成交、本地及外圍經濟、香港失業率及供求等因素,會按周期改變去調整。

余偉文料今年股債匯投資繼續面對困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