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新冠病毒變風土病難達清零 內地不斷調整策略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許樹昌:新冠病毒變風土病難達清零 內地不斷調整策略

2022-05-04 HKT 11: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許樹昌說,單日新增個案回落至三位數後回落得很慢,因此不能輕視和急於放寬措施。(港台圖片)
    許樹昌說,單日新增個案回落至三位數後回落得很慢,因此不能輕視和急於放寬措施。(港台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病毒曾在香港出現大爆發,很難在短時間內「唔見咗」,社區或有很多人無症狀帶病毒傳播,而且市民打針後的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跌,這便是Omicron的威力,因此相信新冠病毒已經變成風土病。他同意,很難達到「清零」的目標,即使其他很多國家和城市包括新加坡,接種率遠高於香港,亦無法「清零」,均已變成風土病。

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說,本港的防疫策略是否要調整,需要視乎内地做法,但内地亦不斷調整策略,由最初的「清零」、「動態清零」,到目前的「社會面清零」,即是社區沒有個案,如果將來與內地商討通關,便需要了解清楚內地的政策。以目前本港疫情,確診數字緩慢下跌,亦未必會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但若商討通關,則要了解國家衛健委的想法。

他又表示,上月21日第一階段放寬措施後,看不到疫情有明顯大反彈,加上接種率越來越高,有條件逐步放寬,但單日新增個案回落至三位數後回落得很慢,因此不能輕視和急於放寬措施。

對於食肆明日起放寬至8人一枱,許樹昌相信風險可控,因為近月食肆加強空氣流通,加上實施疫苗通行證,至於酒吧環境風險相對較高,顧客大聲談話、除口罩時間較長、一晚可能去數間酒吧,因此到本月19日才放寬,而且維持4人一枱。

許樹昌:新冠病毒變風土病難達清零 內地不斷調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