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學者童之偉:上海兩項防疫措施或致法制災難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滬學者童之偉:上海兩項防疫措施或致法制災難

2022-05-08 HKT 22: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童之偉指上海街道辦、派出所強制將市民送往方艙隔離是非法。(法新社資料圖片)
    童之偉指上海街道辦、派出所強制將市民送往方艙隔離是非法。(法新社資料圖片)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表示,上海新冠病毒防疫的其中兩項措施,引起非常嚴重事態,市民反應很強烈,很可能造成某種法制災難。

本身是著名憲法學者的童之偉在網上發文,指當地街道辦、派出所強制將市民送往方艙隔離是非法,應該立即停止。因為「緊急狀態」是一種法律狀態,必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依《憲法》宣布才出現或存在,絕對不是任何機構或官員隨意認定和信口開河宣告。

他又表示,上海任何機構無權強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鎖匙,並入內消毒。原因是內地沒有任何法律授權任何機構和個人,讓居民向公務人員交出住宅鎖匙後離家,讓後者進入住宅作病毒消殺。

童之偉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若認為出現緊急狀態,可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國務院根據《憲法》採取相應措施,但病毒的毒性不強,危害不大,應該防止防疫過度,防止嚴重得不償失。如何在科學防疫、民主防疫方面向全國做出表率,是上海各級領導和市民的責任和使命。

滬學者童之偉:上海兩項防疫措施或致法制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