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稱會全力並盡快就23條立法提建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鄧炳強稱會全力並盡快就23條立法提建議

2022-05-11 HKT 13: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鄧炳強表示,會全力並盡快就23條立法提建議。
    鄧炳強表示,會全力並盡快就23條立法提建議。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政府原本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就《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進行諮詢,但受到過去數個月新冠疫情影響,要集中抗疫,加上國際形勢變得複雜,當局要研究如何將法例做好,以應對未來的挑戰。至於會否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提出立法建議,鄧炳強表示,會全力及盡快去做。

鄧炳強又表明,不傾向以白紙草案的形式進行諮詢,其中的缺點包括要將內文詳細列出,可能有「導向性」,他認為在諮詢階段應廣納意見,再交由專業法律人員草擬有關條例。他提到,《基本法》23條涉及7項罪類,當中兩類已由《香港國安法》所涵蓋,現行法例中,例如《刑事罪行條例》、《社團條例》等亦包括部分罪類,當局正研究如何作出更改及完善,或重新訂立新條文。

鄧炳強在立法會大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又說,預計在23條立法過程中,一定會受到抹黑,包括來自外部勢力、媒體、甚或外部勢力在本地的代理人,因此特區政府要做好解說工作例如為何要立法,除了是憲制責任,亦因為有實際需要,特別自2019年起,很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件發生,因此要向公眾清楚解說及呈現事實。

鄧炳強稱會全力並盡快就23條立法提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