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首讀二讀住宅租金扣稅條例草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立法會首讀二讀住宅租金扣稅條例草案

2022-05-11 HKT 15: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許正宇表示,修例旨在落實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的住宅租金稅項扣除。
    許正宇表示,修例旨在落實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的住宅租金稅項扣除。
立法會首讀二讀有關住宅租金扣稅的條例草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動議二讀發言時說,修例旨在落實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的住宅租金稅項扣除,以減輕並無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納稅人負擔。政府期望在立法會夏季休會前通過,讓措施可由2022/23課稅年度起實施。

根據有關條例草案建議,納稅人可就本人或同住配偶以租客身分,或兩者作為合租租客身分,就有關課稅年度就合資格住宅租金申索稅項扣除。有關物業須為納稅人用作主要居所的地方,而所訂租賃亦須已加蓋印花。建議的扣除上限為每個課稅年度10萬元,不設年期限制,估計可惠及約43萬名納稅人,政府稅收每年將少收約33億元。

許正宇又表示,為確保措施有針對性、防止濫用、構成雙重稅務利益或用作避稅,條例草案訂明不適用範圍,包括租客是納稅人的家人、納稅人或同住配偶已獲僱主提供居所等。

合資格納稅人可在6月發出的報稅表上,填報預計租金資料,條例獲得通過後,稅務局會在評定2022/23課稅年度暫繳薪俸稅時,考慮有關扣除。

立法會首讀二讀住宅租金扣稅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