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指中國偵察船靠近軍事設施 總理稱令人憂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澳洲指中國偵察船靠近軍事設施 總理稱令人憂慮

2022-05-14 HKT 12:5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澳洲國防部發放圖片,指中方有關船隻沿澳洲西海岸線航行。(美聯社資料圖片)
    澳洲國防部發放圖片,指中方有關船隻沿澳洲西海岸線航行。(美聯社資料圖片)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表示,一艘具備情報搜集能力的中國偵察船過去一星期沿澳洲西海岸線航行,靠近當地敏感軍事及情報設施,認為屬於入侵行為,特別是因為有關船隻南行至這麼遠的水域,軍方一直追蹤監視。

總理莫里森被問到事件有否觸及紅線時表示,世界各地允許航行自由,有關中國海軍艦艇並沒有駛入澳洲領海,沒有違反國際海洋法例,但它的出現令人憂慮,認為事件凸顯澳洲面臨中國尋求將自身意願強加於整個地區的挑戰。

澳洲下周六舉行大選,對華立場成為主要議題。中國外交部昨天回應事件時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強調中方一貫遵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澳洲有關政客應該客觀冷靜看待有關事態,不要危言聳聽。

澳洲指中國偵察船靠近軍事設施 總理稱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