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向普京解釋計劃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芬蘭總統向普京解釋計劃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

2022-05-14 HKT 19:5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解釋芬蘭計劃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Shutterstock)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解釋芬蘭計劃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Shutterstock)
張萬燕報道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解釋芬蘭計劃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

芬蘭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尼尼斯托在通話中提到,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徹底改變芬蘭的安全環境,芬蘭將會在幾日內,宣布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克里姆林宮說,普京向尼尼斯托表明,芬蘭放棄中立地位並加入北約將會是錯誤,強調芬蘭沒有安全威脅,赫爾辛基當局的潛在外交政策立場變化,可能對雙邊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芬蘭和瑞典有意一改中立態度,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強調,莫斯科對這兩個北歐國家並無敵意,但如果北約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核力量和基礎設施,俄方將採取充分的預防措施。

另外,俄羅斯派出蘇-27戰機參與演習,模擬俄方位於波羅的海的加里寧格勒飛地被攻擊時,擊退敵人的情況。

芬蘭總統向普京解釋計劃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