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已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能產生更廣泛抗體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研究指已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能產生更廣泛抗體

2022-05-16 HKT 16:1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關研究發現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曾經感染新冠病毒,亦須接種新冠疫苗。(shutterstock)
    有關研究發現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曾經感染新冠病毒,亦須接種新冠疫苗。(shutterstock)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在感染新冠病毒Omicron後,對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產生更強烈和更廣泛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相比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曾經感染新冠病毒,抗體反應較弱。研究團隊強烈建議,未接種過疫苗的患者在完全康復後,即感染後至少一個月或以後接種疫苗。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裴偉士及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曾感染Omicron BA.1或 BA.2變異株並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研究他們血液中的中和病毒反應。

研究結果顯示,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在感染Omicron病毒株時,抗體反應較弱,這情況僅限於針對Omicron病毒株才出現。相比之下,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在經歷 Omicron病毒株突破性感染時,能夠產生更強烈及有效抗體反應,比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高出6倍或以上。已接種疫苗人士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更廣泛,對其他須關注的新冠變異株如Beta和Delta病毒株也可產生抗體反應。

有關研究結果現已於《歐洲監測》(Eurosurveillance)發表。

研究指已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能產生更廣泛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