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Omicron而無打針 潘烈文稱未能產生更好抗體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染Omicron而無打針 潘烈文稱未能產生更好抗體

2022-05-16 HKT 18:3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感染Omicron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潘烈文說,他們可保護其他變異病毒株的能力相對低。(港台圖片)
    感染Omicron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潘烈文說,他們可保護其他變異病毒株的能力相對低。(港台圖片)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在感染新冠病毒Omicron後,對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產生更強烈和更廣泛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相比未接種疫苗人士,即使曾經感染新冠病毒,抗體反應較弱。

有份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解釋,各種變異病毒株的抗原不同,以致即使接種疫苗都未必能避免感染,而今次發現接種疫苗可產生記憶免疫細胞,一旦感染Omicron病毒株後,記憶細胞可發揮作用,將來再有新的變異病毒株,都可以產生更強及更多方面的抗體保護。

至於感染Omicron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潘烈文說,他們體內的抗體水平較弱,可保護其他變異病毒株的能力相對低,如果未來有第六波疫情出現新的病毒株,就未能有較好的抗體應對。

潘烈文指出,目前本港大部分人已感染新冠病毒,又或者已接種疫苗,第六波疫情的死亡及重症隱憂較第五波輕微,但感染數字上升,總會有人是未打疫苗又或者未能產生較好抗體,以致出現重症,因此仍然鼓勵市民打針。

染Omicron而無打針 潘烈文稱未能產生更好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