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推算全港有13萬名中學生曾遭受網絡性騷擾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調查推算全港有13萬名中學生曾遭受網絡性騷擾

2022-05-17 HKT 12: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香港救助兒童會及港大的調查發現,本港每10名中學生就有4名遭受至少一次虚擬性騷擾。(郭志強攝)
    香港救助兒童會及港大的調查發現,本港每10名中學生就有4名遭受至少一次虚擬性騷擾。(郭志強攝)
林漢山報道
香港救助兒童會及港大的調查發現,過去1年本港每10名中學生就有4名遭受至少一次虚擬性騷擾,包括非情願地收到網上性裸露內容、性誘惑等,即相等於全港有13萬名中學生曾遭受網絡性騷擾。

調查指出,每20名青少年就有1人收到無理要求提供自己的色情照片;每10名青少年就有1人收到要求提供自己的性裸露內容;每20名青少年中亦有1人遭受最嚴重的網絡性騷擾,例如被朋輩或成年人強迫進行某種網上性行為。有28%受訪學生指過去 1年發生的事情,曾令他們感到不舒服、害怕或覺得不應該看。

網絡欺凌方面,調查結果顯示去年每5名香港兒童之中就有1人遭受網絡欺凌,包括在被人在網上發布令人反感的照片和信息、被人排擠出網絡社交圈及未經同意被人濫用網絡身份。

救助兒童會總幹事司徒恩表示,網絡性騷擾和網絡欺凌十分普遍,切勿低估這些行為對兒童的影響,建議當局設立兒童網絡安全專員和機構,制定法規和指引,提供兒童友善求助及投訴機制。

香港救助兒童會委托港大的研究團隊,於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間,透過問卷訪問了超過1300名來自16間中小學的學童和青少年,年齡介乎8至17歲,了解香港學童上網時遇到的滋擾,尤其是有關性騷擾的行為。

調查推算全港有13萬名中學生曾遭受網絡性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