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審議修訂草案 鄉郊選舉當選人須宣誓擁護基本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立法會審議修訂草案 鄉郊選舉當選人須宣誓擁護基本法

2022-05-18 HKT 15:1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積志說,當選人如沒有按規定宣誓或違反誓言,將會喪失就任資格。
    陳積志說,當選人如沒有按規定宣誓或違反誓言,將會喪失就任資格。
立法會首讀二讀有關鄉郊代表選舉修訂條例草案,引入當選人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動議二讀時說,在考慮《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其他公共選舉的相關安排,以及鄉郊代表選舉的性質後,建議立法規定當選人在就任前,必需以訂明方式簽妥書面誓言並向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提交。

他表示,當選人如沒有按規定宣誓或違反誓言,將會喪失就任資格,並必需承擔法律後果,包括在5年內不可參加鄉郊代表選舉及其它公共選舉。

陳積志說,下一屆鄉郊代表選舉將會在明年1月舉行,選民登記工作已經展開,希望草案能夠盡快獲得通過。

立法會審議修訂草案 鄉郊選舉當選人須宣誓擁護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