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抵港夫婦帶變異病毒曾出社區 蘭桂坊酒店疑有傳播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美抵港夫婦帶變異病毒曾出社區 蘭桂坊酒店疑有傳播

2022-05-20 HKT 16: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歐家榮說,其中一對確診的夫婦入住位於中環九如坊的檢疫酒店「蘭桂坊酒店」。(廖漢榮攝)
    歐家榮說,其中一對確診的夫婦入住位於中環九如坊的檢疫酒店「蘭桂坊酒店」。(廖漢榮攝)
本港首次在社區發現Omicron變異病毒BA.2.12.1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一對夫婦5月3日由美國抵港,入住檢疫酒店「蘭桂坊酒店@九如坊」,期間檢測一直是陰性。

他表示,夫婦本月10日早上離開檢疫酒店,其中64歲的妻子其後出現病徵,包括發燒、咳、流鼻水、頭痛,於抵港後第12天在社區檢測中心的檢測樣本呈陽性,CT值為15、即病毒量高,認為一定不是復陽個案,不排除在檢疫酒店感染;65歲的丈夫就沒有病徵,CT值32、即病毒量低。兩人都已打了3針疫苗。

歐家榮說,這對確診夫婦的病毒樣本被驗出變異病毒BA.2.12.1,傳播性可能較高,他們離開檢疫酒店後曾進入社區,去過筲箕灣、太古城多間食肆,不少是連鎖快餐店,11個處所需要納入強檢公告。

中心又發現,這對夫婦入住檢疫酒店期間,同一間酒店亦有2宗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對來自尼泊爾的父子,他們本月7日經印度及新加坡抵港的,分別是抵港後的第4天和第5天確診。

歐家榮說,蘭桂坊酒店的兩組個案、4名患者,入住房間位於不同樓層,但同一座向,不排除酒店出現傳播,當局邀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調查。

美抵港夫婦帶變異病毒曾出社區 蘭桂坊酒店疑有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