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本年度將開展數個重建項目 包括兩個大型計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市建局本年度將開展數個重建項目 包括兩個大型計劃

2022-05-22 HKT 11:1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韋志成在網誌說,本年度計劃開展的重建項目,涵蓋約200幢舊樓。(港台圖片)
    韋志成在網誌說,本年度計劃開展的重建項目,涵蓋約200幢舊樓。(港台圖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本年度將開展3至4個重建項目,其中一個因疫情而押後至本年度,另外2至3個已完成初步技術評估及規劃工作。面對重建項目的收購和建造費用高昂、資金「回籠」慢的挑戰,要做好規劃、項目和財務的儲備以至法規檢視等工作。

韋志成在網誌說,市建局項目在過去一年進入「收成期」,7個完成清場的重建項目相繼招標,收取約200億元前期款項,連同100億元現金儲備,現金儲備在上一個年度結束時達約300億元。不過,隨著本年度有3個項目招標,項目「收成期」會告一段落,未來5年亦要應付6個項目的龐大收購開支,所涉及的收購及補償支出預計近300億元,憂慮當完成收購後,市建局將難以維持足夠現金儲備應付日常業務運作。

韋志成說,本年度計劃開展的重建項目,包括兩個重建範圍共涵蓋約200幢舊樓,涉及收購超過1500個住宅單位業權和200間地舖的大型重建計劃。這些將於年內開展的大型項目,亦將如期在2至3年後進入收購周期的高峰。若然在數年後,沒有可作招標的項目為市建局帶來前期款項的現金收入,可能將出現負現金流,額度可超過150億元。

他說,市建局會盡快開展油旺的市區更新工作,在九龍城、黃大仙等多個舊區開展地區規劃研究。市建局制定了至2026/27年度的未來5年業務綱領,預計總成本達到1200億元。這份業務綱領已獲政府批准,未來5年可更新的舊區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規劃約22000個新建住宅單位,數目相對去年的業務綱領增加大約四分一。

市建局本年度將開展數個重建項目 包括兩個大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