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料歐洲央行9月底退出負利率政策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拉加德料歐洲央行9月底退出負利率政策

2022-05-24 HKT 07: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基於目前的預測,很可能在第3季末退出負利率政策。(Shutterstock)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基於目前的預測,很可能在第3季末退出負利率政策。(Shutterstock)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基於目前的預測,歐洲央行很可能在第3季末退出負利率政策,並可能進一步加息。拉加德的言論加快央行政策立場轉變的預期,由之前幾乎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變成預計年內將會加息幾次。

拉加德在歐洲央行網站發表的文章提到,如果通脹在中期內穩定於2%,利率朝著中性水平逐步正常化做法合適。若果需求衝擊導致歐元區經濟過熱,在利率達到中性水平後仍適宜繼續加息。

但她提到,考慮到經濟面臨供應衝擊,包括中國的封控措施及烏克蘭戰爭影響,無法一開始就確定加息速度及幅度。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法國央行總裁維勒魯瓦德加洛表示,歐洲央行7月及9月加息基本上已成定局,因為央行首要任務是對抗高通脹,又預計歐元區經濟不會陷入衰退。

長期主張加息的另一名委員、德國央行總裁納格爾說,可能很快出現相對較快的薪酬增長,以致有需要收緊貨幣政策

拉加德料歐洲央行9月底退出負利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