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職安健法例最高罰款將增至1千萬 勞工處:方向中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違職安健法例最高罰款將增至1千萬 勞工處:方向中肯

2022-05-24 HKT 10: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孫玉菡表示,修改職安健法例已討論一段時間,亦汲納了意見,認為是中肯的方向。
    孫玉菡表示,修改職安健法例已討論一段時間,亦汲納了意見,認為是中肯的方向。
政府提出修訂職安健法例,加重違例罰則,罔顧後果並導致工人死亡或重傷的僱主,最高可被罰款1000萬元,立法會將於星期三首二讀。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表示,一直有與勞工處聯繫,認為其中可公訴罪行針對僱主及管理人並不公平,因為要做好職安,需持份者共同承擔的責任。

他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作為建築商,除了法例外,亦有嚴重的罰則,包括有停工及延誤工程賠償等,如涉及政府工程亦有可能被禁止投標,因此他們並無誘因不處理好安全問題。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表示,支持修訂方向,反映多年來的判罰過低,相對一個較高的刑罰,能反映罪行嚴重性。但她認為最高罰款1000萬,阻嚇力仍然不足,認為應該與涉及的工程費掛勾。對於承建商及僱主來說,法例針對違反安全條例的僱主,如能夠做好安全,保障到工人性命,是不會被罰。

勞工處處長孫玉菡表示,有關方案已討論一段時間,亦汲納了意見,認為是中肯的方向。現時提出涉及極嚴重、可循公訴程序定罪由款罰50萬增至最高的1000萬,與現時其他法例相比,罰款1000萬已是最高。

違職安健法例最高罰款將增至1千萬 勞工處:方向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