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歐洲央行加息步伐審慎 歐元升至1.1後回調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分析料歐洲央行加息步伐審慎 歐元升至1.1後回調

2022-05-24 HKT 13: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郭啟倫認為,歐洲央行未來加息步伐會審慎。(港台圖片)
    郭啟倫認為,歐洲央行未來加息步伐會審慎。(港台圖片)
李意琴報道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預計,資產購買計劃下的淨購買將在第3季初結束,令央行可以在7月會議上加息,基於目前的預測,很可能在第3季底退出負利率政策,並進一步加息,即是結束8年的負利率時代。

歐洲央行目前存款利率是負0.5厘,意味若要擺脫負利率,在9月底之前要合共加息0.5厘。

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相信,歐洲央行加息擺脫負利率,某程度要跟隨聯儲局加息步伐,因為若歐美息差太大,資金流出歐洲將不利經濟復蘇,但他認為擺脫負利率的加息幅度並未能壓低通脹,因為俄烏戰爭未見有很快結束跡象。

郭啟倫認為,歐洲央行未來加息步伐會審慎,要考慮加息對經濟影響,除非數據理想,否則或在9月後暫停加息。而歐元兌美元或因為加息而反彈至1.1,但估計其後會回落,預計下半年大部分時間介乎1.07至1.09水平上落。

分析料歐洲央行加息步伐審慎 歐元升至1.1後回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