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英等國擔憂以疆制華圖謀破產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外交部:美英等國擔憂以疆制華圖謀破產

2022-05-24 HKT 16: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汪文斌說,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美英等西方國家上演了一齣又一齣的政治鬧劇。(法新社資料圖片)
    汪文斌說,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美英等西方國家上演了一齣又一齣的政治鬧劇。(法新社資料圖片)
梁志德報道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美英有關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訪華的言論時說,一段時間以來,圍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美英等西方國家上演了一齣又一齣的政治鬧劇,他們在乎的根本不是甚麼真相,而是要利用人權高專的訪問,炒作所謂的新疆問題,對中國進行污蔑抹黑。他們真正擔憂的是包括高專在內的國際人士看到新疆的真實情況,從而導致他們編造的謊言謠言不攻自破,以疆制華的圖謀宣告破產。

汪文斌說,西方國家先是公開施壓、強烈要求高專訪華並訪疆,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在確定高專訪華的安排之後,美英等國又不遺餘力干擾破壞,對高專訪問指手劃腳,為訪問設立種種條件和障礙,汪文斌質疑他們關心的到底是人權,還是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近日提到,巴切萊特對新疆和中國其他地區侵犯人權行為保持沉默,美方不指望中方會允許巴切萊特對新疆人權進行「全面、不受操控的評估」。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在社交媒體表示,巴切萊特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非常重要,沒有任何藉口可以阻止聯合國代表完成他們的調查。

外交部:美英等國擔憂以疆制華圖謀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