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女子等待心臟移植 醫生稱現時是移植黃金時間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65歲女子等待心臟移植 醫生稱現時是移植黃金時間

2022-05-25 HKT 09: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65歲女子等待心臟移植 醫生稱現時是移植黃金時間
一名65歲女子因為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急需心臟移植,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黃加霖表示,病人情況相當嚴峻,心臟移植是最佳方案,現時亦是移植的黃金時間。

黃加霖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移植組每年會收到數宗類似個案,情況不算極度罕見,有少部分個案可能因為過濾性病毒或藥物引起,但文獻或科學研究未能完全找出原因。他說,已為病人進行多項檢查但未找到原因,亦無感染新冠病毒。病人的心臟機能非常弱,需要靠體外裝置輔助,她現時可以進食及傾談,是最合適接受移植的時間。但黃加霖形容病人的情況「今日唔知聽日事」,有機會在幾星期或幾月內出現併發症。

黃加霖又說該名病人是O型血,身高約154厘米,體重約42.9公斤,如果有體型相近的離世人士,不限男女,家屬都可考慮將心臟捐出。

病人的丈夫盧先生在同一節目說,他與太太一向生活作息定時,無長期病患,無高血壓無糖尿病亦無長期服藥,今年清明節前太太突然胃部不適,向家庭醫生求診,開了胃藥但沒有好轉,之後情況轉差,一直入住深切治療部。他又說,太太有定期驗身,平日亦有量度血壓等,一切正常,不知道患病的原因。盧先生又說,很希望有家屬將離世人士的心臟捐出,為他與太太帶來希望,又說與太太都會懷著感恩的心情,回饋社會。

65歲女子等待心臟移植 醫生稱現時是移植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