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個多月來單日確診維持2百多宗 大致符合預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何栢良:個多月來單日確診維持2百多宗 大致符合預期

2022-05-25 HKT 10:2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何栢良表示,即使邊境有較嚴厲措施,亦不能百分百攔截零星個案流入社區。
    何栢良表示,即使邊境有較嚴厲措施,亦不能百分百攔截零星個案流入社區。
本港昨日新增250宗新冠病毒確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過去個多月單日確診維持200多宗,情況大致符合預期,即使邊境有較嚴厲的措施,亦不能百分百攔截到零星個案流入社區。

何栢良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現時本港的感染仍涉及Omicron病毒,沒有很大基因變異,感染人士如已接種了疫苗,出現重症的風險沒有大分別。他說按疫苗通行證,現時要打了兩劑疫苗才可進入餐飲處所,認為有小群組出現,基本上沒有大影響。

對於九龍塘國際英文幼稚園有6宗個案,何栢良表示,由開學至今在各學校方面有約349宗感染,個案數目不算特別高,在校內傳播的風險,較在社區或家庭傳播的風險更低。他說幼稚園學生大部分未接種疫苗,過往曾有幾宗未接種疫苗的幼童感染後出現壞死性腦炎,現時3至5歲幼童可接種科興疫苗,認為家長應平衡風險。

至於是否可以再放寬入境防疫措施,何栢良說,如果放寬相關措施可能會多了BA.4或BA.5個案,但有超過180個國家或地區已經放寬,這些地方亦有不同變異病毒株入侵,疫情數字上升但重症無上升。他認為以香港現時情況,如果把入境人士的檢疫由7日縮短至3日,或香港人回港後由強制在酒店檢疫改成可家居檢疫,相信對疫情不會有大影響。

何栢良認為疫苗通行證措施應該要持續至今年底,過了冬季疫情後才作檢討。

何栢良:個多月來單日確診維持2百多宗 大致符合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