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香港競爭力法治水平保持前列 一國兩制實施成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冬:香港競爭力法治水平保持前列 一國兩制實施成功

2022-05-27 HKT 10:3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冬:香港競爭力法治水平保持前列 一國兩制實施成功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表示,《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開宗明義說明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亦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陳冬在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法律論壇上以視像致辭,他說,針對一個時期的反中亂港活動猖獗,嚴重挑戰一國底線的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守住一國底線,確保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前進。

陳冬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在一國的基礎上,兩制關係應該亦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陳冬說,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位列全球第三,而香港的法治水平在139個國家地區中,排名保持前列,亦持續獲評為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毫無疑問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成功。

陳冬說,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願景目標綱要等,為香港提供重大發展機遇,香港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定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陳冬:香港競爭力法治水平保持前列 一國兩制實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