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兆愷:本港司法獨立 從未有人干預審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兆愷:本港司法獨立 從未有人干預審案

2022-05-27 HKT 23: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陳兆愷。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陳兆愷。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陳兆愷表示,自80年代開始擔任法官,從未有人干預審理案件,其後涉及委任或者推薦法官的工作,中央、特區政府或者任何人從來無要求他委任誰或者不委任誰,強調他本人可以第一手證明香港司法制度是真正獨立。

陳兆愷在《基本法》法律論壇上說,根據普通法原則,案件一定要在法庭經法官處理,並經公開審訊,根據事實證據和法律原則作出判決,再列明令人信服的理由。他指出,對商界而言,法律要清晰、地方要廉潔、制度要穩陣和可靠,認為香港具備這些條件,因此香港普通法制度和獨立的司法制度對自由經濟體有很大作用。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在同一論壇上指出,97年香港回歸後,香港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有關制度是導致香港在經濟上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當中包括有海外法官的參與,相信最近有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辭職,也絕對不會影響香港普通法制度的運作。

陳兆愷:本港司法獨立 從未有人干預審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