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無人機令生效 操作最高風險無人機須考核及註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小型無人機令生效 操作最高風險無人機須考核及註冊

2022-06-01 HKT 08: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小型無人機令生效 操作最高風險無人機須考核及註冊
  • 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擔心,新例令年紀較小的選手對競速運動卻步。(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提供)
    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擔心,新例令年紀較小的選手對競速運動卻步。(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提供)
汪溟曦報道
《小型無人機令》今日起生效,除了「禁飛區」範圍和一些危害行為外,其他條文會有6個月寬限期。新法例按照無人機的重量和不同操作風險,將小型無人機分為三類,操作最高風險級別的無人機,需要通過考核及註冊。

民航處表示,截至本星期一,已有超過5900人透過電子平台「SUA一站通」註冊為遙控駕駛員,以及有4700架小型無人機申請註冊。民航處前年接獲75宗牽涉小型無人機的投訴,去年倍增至159宗,今年截至5月底就有44宗。香港無人機航拍會創會人周亦樂認為,新法例有助打擊罔顧公眾安全的駕駛行為。

新法例對較高風險的兩類小型無人機,一般限制時速在50公里內,最低駕駛者年齡14歲。而近年興起的競速無人機運動,最高時速可達260公里、選手年齡小至10歲,香港無人機運動總會會長鄒偉傑擔心,新例會令年紀較小的選手卻步,希望當局酌情放寬限制。

新例下,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禮賓府、國安公署以及幾十間警署等,都被列入禁飛範圍,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副主席周智堅擔心,日後傳媒針對有關場所作偵查報道會有壓力。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有信心,測量師使用小型無人機可豁免註冊。

民航處回覆本台查詢表示,了解到傳媒工作的突發多變,以及可能需要運用小型無人機進行較高風險的「進階操作」,新規管架構具靈活性,毋須再經逐次審批。至於競速無人機活動,如果符合安全要求,民航處亦會考慮給予許可,包括在適度豁免飛手的最低年齡限制、飛行速度、設備要求等。

小型無人機令生效 操作最高風險無人機須考核及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