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長:在黑海建立糧食走廊計劃可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土耳其外長:在黑海建立糧食走廊計劃可行

2022-06-09 HKT 00:0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恰武什奧盧(右)與拉夫羅夫會談後一起會見記者。(美聯社)
    恰武什奧盧(右)與拉夫羅夫會談後一起會見記者。(美聯社)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與到訪安卡拉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討論烏克蘭糧食出口等問題。恰武什奧盧會後認為,在黑海建立糧食走廊的計劃合理可行。

他表示,聯合國為烏克蘭糧食出口提出建議,土方準備在伊斯坦布爾主持一次會議,討論聯合國提議的機制細節。他認為,俄方要求解除對俄羅斯貨物出口限制,以換取確保從烏克蘭運輸糧食、葵花籽和葵花籽油的要求是正當的。他強調,不應迴避問題,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努力,為俄烏產品出口開闢道路,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確保各方利益的機制。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願意在聯合國斡旋下,與烏方在伊斯坦布爾會面,解決糧食出口問題。但他指出,要解決問題,只需要烏方清除水雷或確定安全通道,並允許船隻自由離開港口。他表示,俄方準備以某種方式,為烏克蘭糧食通過黑海港口出口提供安全保證,如果烏方清除黑海港口的水雷,俄方不會藉此發動攻擊。

土耳其外長:在黑海建立糧食走廊計劃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