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出動滅火機械人撲電纜橋火警 消防稱日後可清理塌樹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首出動滅火機械人撲電纜橋火警 消防稱日後可清理塌樹

2022-06-23 HKT 10: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朱偉文指滅火機械人有多個應用模式,可用於不同用途。
    朱偉文指滅火機械人有多個應用模式,可用於不同用途。
日前中電電纜橋火警,消防處首次出動滅火機械人協助撲火,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朱偉文說,當時因擔心電纜橋或會繼續塌下,亦涉及電力,為安全計因此派出滅火機械人,它可到危險的地方工作,亦有高解像鏡頭,可找出隱藏熱源。

朱偉文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科技日新月異,世界各地消防都將創科技術應用在救援工作,讓前線人員能更安全地面對新的危機。他說今次出動的機械人,出水量每分鐘有3000公升,射程達60米,比起負上沉重裝備的消防員,手持喉筆入火場更有效。

他又說,滅火機械人有多個應用模式,可用於不同用途,今次啟用滅火模式,可在火勢穩定後再派前線人員進入火場。他說機械人使用履帶,可用於斜坡、樓梯,亦可涉水。今次使用的機械人,可以進入78厘米闊的環境,即大約一道單掩門的闊度。

朱偉文說,遙距操作機械人的範圍有500米,日後遇上如颱風天鴿、山竹造成大量塌樹阻路情況,亦可考慮啟用滅火機械人的其他模式,推開障礙物,比派吊車或消防員手鋸大樹更有效率。

首出動滅火機械人撲電纜橋火警 消防稱日後可清理塌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