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加密資產有需要納入監管框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加密資產有需要納入監管框架

2022-06-24 HKT 11: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劉應彬稱金管局計劃以「相同風險、相同監管」方法,規管加密資產相關機構和活動。(李臻昇攝)
    劉應彬稱金管局計劃以「相同風險、相同監管」方法,規管加密資產相關機構和活動。(李臻昇攝)
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表示,部分穩定幣價格近期較為波動,是向市場發出清晰警號,顯示有關資產可能衍生的風險。

劉應彬在一個論壇上提到,加密資產快速增長,目前佔全球金融資產約2%,由於相關資產可以用作支付和交易、用途廣泛,與主流金融系統緊密聯繫,不能低估相關挑戰,有需要納入監管框架。金管局計劃以「相同風險、相同監管」方法,規管相關機構和活動,過程將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

提到內地將相關交易活動刑事化,劉應彬指,不同司法管轄區會因應市場環境和考慮,運用不同做法。由於加密貨幣新頴,部分地方的做法合理。

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在同一場合表示,證監會2018年起針對加密資產制定指引,以表達保障投資者及反洗錢等關注。她提到,目前只有非常少數非上市基金暴露於加密資產中,未來會繼續進行監管。

積金局指,加密資產風險高,不認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有足夠準備投資相關資產,目前未有計劃拓展計劃至加密資產。

金管局:加密資產有需要納入監管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