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參與過渡屋設計 組件橫向佈局增採光度改善質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市建局參與過渡屋設計 組件橫向佈局增採光度改善質素

2022-06-26 HKT 13:0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韋志成在網誌說,局方在渡房屋單位盡用牆身空間設置窗戶,增加窗戶的總面積。(市建局網頁圖片)
    韋志成在網誌說,局方在渡房屋單位盡用牆身空間設置窗戶,增加窗戶的總面積。(市建局網頁圖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近日舉行動土儀式的洪水橋過渡房屋項目「仁愛居」,市建局獲邀參與詳細設計及建造期間的項目管理,局方優化整個建築工序入手,壓縮流程,爭取項目最快在一年內完工。

他在網誌說,明白加快建造過渡房屋單位的重要,改善住戶住屋水平和生活質素亦必須兼備。為加快完成興建過渡房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以「先裝後嵌」的概念,將單位的建造工序從地盤轉移至廠房,讓承建商可以在地盤平整及地基工程進行期間,同步於廠房內建造組件,讓兩項工序並行推進,縮短整體建築時間。

韋志成說,傳統過渡房屋一般採用「直向型」佈局設計,可以設置窗戶空間亦有限,亦不利通風,部分單位甚至需要採用「黑廁」。市建局團隊以創新思維,將組件改以「橫向型」佈局,盡用牆身空間設置窗戶,增加窗戶的總面積。以一個實用面積約250平方呎的三人單位為例,「橫向型」單位的總窗戶面積達到50平方呎,是「直向型」單位窗戶面積的3倍。有利加強採光及天然通風,讓住戶在酷熱天氣下也會感到較通爽。

韋志成說,市建局將運用自身的工程經驗,為參與過渡房屋項目的工程業界起示範作用,令項目既提速亦提質。

市建局參與過渡屋設計 組件橫向佈局增採光度改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