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提出基建倡議籌集6千億美元 抗衡一帶一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七國集團提出基建倡議籌集6千億美元 抗衡一帶一路

2022-06-27 HKT 02: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參與峰會的七國領袖與歐盟領袖合照。(美聯社)
    參與峰會的七國領袖與歐盟領袖合照。(美聯社)
七國集團領袖在德國巴伐利亞州一個小鎮召開峰會,啟動一項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的倡議,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發展基礎設施提供資金,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將從聯邦資金和私人投資募集2000 億美元,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的項目,協助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改善全球健康、性別平等和數碼基礎設施。他說,這不是援助或慈善,而是將會為每個人帶來回報的投資並將令各國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洲將在同一時期籌集3000億歐元,建立一個可替代一帶一路的可持續方案。她說,七國集團提供一個可持續、有質量的基建倡議,並會密切聆聽接受國的意見。

中國外交部日前回應有關基建倡議時表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各國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對抗,相互替代。美方的倡議,無視各國希望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普遍願望,大搞零和博弈,極力挑動對抗,不得人心。

七國集團提出基建倡議籌集6千億美元 抗衡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