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姚嘉仁:「ETF通」開通是很好的起步及突破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港交所姚嘉仁:「ETF通」開通是很好的起步及突破點

2022-06-29 HKT 13: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姚嘉仁表示,「ETF通」開通是一個很好的起步點及突破點,相信亦會帶動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和產業鏈發展。(羅煒皓攝)
    姚嘉仁表示,「ETF通」開通是一個很好的起步點及突破點,相信亦會帶動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和產業鏈發展。(羅煒皓攝)
李意琴報道
「ETF通」將於7月4日開始交易。港交所聯席營運總監及市場聯席主管姚嘉仁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ETF通」開通是一個很好的起步點及突破點,隨著兩邊市場發展,讓市場有機會提升不同產品規模、吸引力及流動性。

被問到「ETF通」對港股交投影響有多大。姚嘉仁認為,初期最緊要證明商業需要具備可行性的基本條件,相信市場會按照供求去推動發展。

他又認為,市場參與者及發行人會好積極發掘機會,摸索到針對內地投資者風險偏好及需要等,相信在不久將來自然會形成一個良好生態圈,但難以估計需時多少年,因為需要雙方配合,一方要有產品發展,另一方要有產品推廣,而隨著兩邊市場融合增加,自然會出現互惠互利。

他又相信,「ETF通」的發展,亦會帶動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產業鏈發展,包括上市及非上市基金等的發展。

姚嘉仁未有回應下一階段互聯互通發展是否涉及新股通,但提到未來發展會同內地監管機構、市場參與者一齊研究,可以探索的領域有好多。他又指,互聯互通機制有好多需要優化的地方,以滿足增量後投資者交易需要、流動性需要,風險管理要求等。

港交所姚嘉仁:「ETF通」開通是很好的起步及突破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