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互換通」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人行:「互換通」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

2022-07-04 HKT 10:2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人行:推出「互換通」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新華社資料圖片)
    人行:推出「互換通」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新華社資料圖片)
內地與香港推出「互換通」,是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安排。初期先開通「北向通」,讓香港及境外投資者交易內地利率互換產品,「南向通」將適時開展研究。

人民銀行表示,「互換通」採取類似「債券通」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連接方式,容許境外投資者通過境內外電子交易平台、不改變交易習慣,亦創新衍生產品清算機構互聯模式,由兩家中央對手方共同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人民幣利率互換的集中清算服務。境內外投資者可在遵從兩地市場法律法規的前提下,便捷地完成人民幣利率互換的交易和集中清算。

人行說,推出「互換通」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減少利率波動對持有債券價值的影響,平緩資金跨境流動,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外,亦有利推動境內利率衍生品市場發展,有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人行:「互換通」有利境外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